Season桌

查看个人介绍

推荐给想创作大正模组作者的工具书

我是天纳,在写大正模组的过程中常常感觉知识量不够用。起初是为了让自己明白大正(1912——1926年)时代“浪漫”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想要创作有大正浪漫风味的模组才有了去读工具书的动力。


但相信有创作明治大正模组的作者苦于不知读什么才能了解日本大正,又怎样才能从工具书里找到更详细的民俗解释和历史事件。

写下这篇推荐的我仅是因以上的理由为几乎不了解大正也不知读什么的朋友列出书单,推荐的工具书没有优劣。如果了解大正的朋友没有从书单中看见自己熟悉的工具书,希望能体谅,我本人没有系统的学习了解过大正,是自读的野路子。


如果可以接受的话,请继续往下看吧。


1.《大正文化——帝国日本的乌托邦时代》

这本书是我最初了解大正的工具书,是很适合入门阅读的书籍,开篇从一位普通的大正九年工薪族出发,通过他的所见所闻将这个时代普通人的衣、食、住、行、性展示给读者。

本书还有大正时代的物价表和大正文化史年表。


2.《明治:含苞待放的新时代、新女性》

    《大正:百花盛放的新思维、奇女子》

如果想要了解明治大正时代女性在各个行业的出色人物,和女性独立意识的树立这本书是必不可少的。

两本书不仅描写了明治大正时代的生活,当时的国民对风潮波及自身时的感想,天皇东迁时京都与江户之子的冲突,明治武士这一阶级瓦解后的状况。对于女性中突出的人物,地位高至女官下田歌子,低至死刑犯高桥阿传皆有详细的人物介绍。

书末的时代表不仅详细,更将事件精确到月份,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书本。


关于《明治》中的内容,并不是单纯描写明治,和《大正》相辅相成,建议两本书一起阅读,华丽的鹿鸣馆时代也有介绍。



3.《明治维新生活史》

这本书的标题是明治,内容却是江户、明治、大正时代的民俗,书中有大量的图片。有大正时代的百货大楼图片,还有明治时期香烟的图片,都很值得一看。

这本书本身也很有价值,但相较于上面的三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缺陷,书的内容存在机翻,使得阅读体验大打折扣,甚至弄不清是什么意思。


本书详细的讲解了以下内容(摘自本书内容提要)

 【新潮的衣物材料、染色以及鞋子等,先讲述明治维新前的日本人的木棉衣物、植物染色以及穿着木屐,再讲日本人是如何一步步学会制作现代纺料衣物、化学染料等。其后每一章基本都是如此,食物的变化、建筑的变化、对环境的改造、交通的进步、酒对社会的影响、对恋爱婚姻的态度、家庭制度的演化、劳动制度的演化、对贫穷病害的对应等,林林总总无所不。凡有赞有贬之处,均以实在的证据加以佐证,即对日本过往数十年中所取得】

上述内容提要读起来很枯燥无味,但在书中却写出了日本国民因纺织染色技术的进步,颜色多样化后国民从中窥得浪漫,赋予颜色新奇的想象。

也写出了即使技术进步,阶级依旧以丝和棉来划清贵族与贫民,更是揭露了于战争期间,商贩以稀缺的药物为纺织品染色,提升商品价格,伤患与医生缺乏药物只能以清水混合糖,充当安慰剂的悲惨现实。


这是一本忍受过意义不明机翻后,能丰富民俗知识窥见明治维新崛起后的日本,于日俄战争后国民的痛苦和底层的残酷的书籍。


4.《京都——流动的历史》《东京百年史》


这两本书着重描写的是京都与东京的历史和变迁,书中有一部分提到了明治大正时期城市的变化。

如果对京都有兴趣,也想了解一下明治废佛毁释运动造成的影响,《京都》一书中有提及,内容提及的较少但也能增长见闻。


《东京百年史》则是提及明治时期的鹿鸣馆,西方文化冲击下男性要求家中的妇女做西式打扮,学习礼仪,废除她们过去的装束。被迫西化的女性于装扮下的惶恐不安。

明治浮世绘最后的闪光,明治大正时期消防员是怎么灭火等等有趣的东西,和明治维新后政治想达到的目的。


下面是推荐给想要深入了解社会最底层的工具书



5.《“恶所”民俗志:日本社会的风月演化》

如果阅读过《大正文化》,想了解边缘人河原者妓女还有风俗场所可以阅读这本书。

明治颁布四民平等的法令,但歧视依旧存在,“秽多”这一阶级到底是过着怎样的生活,歌舞伎、戏剧、漫才的前身的发展,本书细致解释了来龙去脉。


6.《山打根八番娼馆》

明治大正时期被卖往海外的女性,她们度过的日子,她们的想法。这是一本流不尽眼泪的文学作品。






最后的话

如果只是运用大正的元素,我个人认为1与2的三本书能充足满足作者的需求。

再往后的推荐更倾向于了解时代,了解了时代后是无法追求大正“浪漫”的浪漫,在一百年前以现代人的眼光只能看见不平等和腐烂,连洋服和和服的混搭时尚,也不过是“和”对“洋”的折中,是一层不够美好的掩饰。

不西化不行,全面西化的人必定会被日本人当做怪物看,那么就在不重要的地方做得洋气好了!

连对衣服的观念都是这样,“浪漫”一词深究下去是看不见浪漫的。


希望我的推荐能对需求工具书的创作者有用,工具书提供的最终只是元素,要如何使用,如何想去做大正“浪漫”的氛围,才是最值得下功夫思考的。

尽管是工具书的推荐,若是想从更有文学性的书中了解大正,我个人推荐阅读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

评论(17)
热度(1916)
  1. 共3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eason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