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on桌

查看个人介绍

《墙纸》与《AtA》

好的各位好,这里是季焃。

暑假过去了!我发出哀嚎。想在暑假整理出来的模组并没有完成,没有平板使得使用笨重的笔记本在飞机上办公并不可能。于是之后紧赶慢赶才整理出了《AtA》。

之前授权给 @我的困难成功虽迟但到 制作了《墙纸》的跑团视频,可以戳进主页查看喔。

于是先说说《墙纸》。吉尔曼的《黄色墙纸》是某个学期我凭兴趣选择的论文对象。小说本身非常有意思,即使不熟悉19世纪美国的时代背景,也可以获得良好的阅读感受,这全归功于吉尔曼优秀的语言功底和切身的心理感受,翻译后也毫不逊色地给人以惊人的体验。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够读一读。

不过《黄色墙纸》与本模组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关系,只是女主角的疯狂给了我启发而已。自我能通过特殊的他者实现投影,多么有趣啊!至于那种空有知性的生物,则在原作摘录的某一句触动了我。

其实《墙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指向性意义。结局上也设计成了消灭也好不消灭也好都能得到奖励的样子,我觉得这是每个人选择的自由,没有褒贬的必要。欺骗结局则是因为它们拥有远远高于人类的知性,自作聪明被摆一道也是没办法的吧。存在一定知性的神话生物只是可以交流而已。

如果真的把人类比作蚂蚁的话,就连人类也会喜欢不咬人而亲善的蚂蚁吧。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妙:人没有必要对蚂蚁抱有恶意,蚂蚁实际恐惧的也只是人类可以随手碾死它们的巨大威胁。是一种漫不经心的恐怖,当然,这种恐怖已经是绝高的了。对生存的威胁是最恐怖的,我本人有一些面对野外危险的经历。举个例子的话,当你面对一头熊,你也就看不到它毛茸茸的脑袋,也不会有它实在憨态可掬的感想,你脑子里想的只有:天啊我草,它一掌就能把我的头拍成酱!没了。这与熊的想法无关。

再说《AtA》,总结出它让我经历了许多思想斗争。我自觉它设计不够好,且有很多难以说明的部分。我想过把那部分删除,但又觉得不可以这么做。最后弄出来的到底还算是原汁原味的AtA了(吧)。

ALONEtoALONE的名字来源于lasah演唱的同名歌曲,实际内容却和同专辑《ゼシメシコモンセンス》内的《一番街コスモナウト》相关。

我觉得孩子是孤独的。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类似的感受吧?大人有大人自己的事,基本从不理解小孩子的想法。不论做的多么盛大,成为彼此之间热议的话题,都也被看做过家家而已。这种心情会持续很久很久,直到变成大人为止。于是变成大人时,又自然而然地去蔑视那些孩子了。近几年看到了许多孩子(泛指年轻人)写得很漂亮的绝望遗书,能够通过这些理解他们心情的大人便能同情他们,可写不下这种遗书的孩子却会被说“不理解父母”,但其实…两边都是一样的吧。

无法再理解孩子热闹的孤独的大人也有着自己的孤独,大人和孩子之间隔着的深沟,可能是两边怎样用力也没法越过去的。大人和孩子都有各自的矜持,不会放下。因此我想这是大人的孤独到孩子的孤独,也就是《ALONEtoALONE》。AtA中痛苦的人们,或许能让一些朋友共感,只要有一些就够了。

AtA没有特定想要表达的思想或者什么东西,这只是一个发生在过去的故事,也特许了十几岁调查员存在。我觉得固执的童年时代、负气而勇敢的少年时代就是活在过去的盛夏的。因此这次也是夏天!是少年少女的绝高调。夏日苦短,与其痛哭,不如前进。也是因为是少年少女,才能做到大人也做不到的事。这是一个非常莽撞的夏天。

我在撰写AtA时正好读了一些浅白的物理科普书,不过作为文科生自然始终班门弄斧,敬请原谅。所参考的最多还是MWI假说/薛定谔假说/相对论吧,虽然不详细但可以百度查到。

最遗憾的其实是没在暑假整理出来,但反正夏天还会回来。1980的夏天结束,也有三十年后的夏天雨季。如果走出了那样的结局,不妨继续游玩《溶解赫色》吧。

以上,多谢游玩。如果有什么感受的话,尽量分享给我们吧。

再见咯。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eason桌 | Powered by LOFTER